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家风故事 | 王有德:“大漠赤子”精神的传承

来源:江城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02
分享:




王有德:“大漠赤子”精神的传承


王有德,男,回族,1953年9月出生,宁夏灵武人,中共党员,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他以坚韧的毅力和“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搏干劲,团结带领白芨滩林场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多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南北长67公里、东西宽42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地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为宁夏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9月,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一个冬日的夜晚,一场大雪侵袭了马家滩。


寒冷让人们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把被子裹得严严实实。“雪是忽然就下的,积雪把脚背都盖住了。”回想起那场大雪,王有德印象深刻。


20世纪60年代的马家墙框子村,笼罩在一片贫困之中。那时条件不好,王有德兄弟几个只有一床被子盖,大家都冷得睡不着,拼命往被子里钻。


王有德的父亲却起来了,他穿上皮袄,装上干粮,拄着木棍上路了。当时在磁窑堡镇当镇党委书记的父亲,要连夜赶到30多公里外的镇上看看公家的羊群草料够不够吃,有没有被冻坏的羊。


“当时我只有十一二岁。”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王有德又担心又敬佩,担心的是当时的沙子路因为村民挖甘草,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下雪后走路十分危险、拄着木棍就是为了防止打滑;敬佩的是那么冷的天、那么远的路,父亲也要走去看看公家的财产有没有损失。


“父亲是我很感激的一位老人,不仅养育了我,还有很多优点值得我学习,他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上做得非常好。”在王有德心中,父亲身体力行地传递着精神力量。


王有德的父亲曾先后担任过灵武市几个乡的党委书记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也是那年春节,一个多年不走动的亲戚拿了一只羊送到家里来,父亲回来看见后立刻发火了,对着母亲训斥了两个多小时。“我和几个哥哥只能在院子里待着,感觉耳朵的皮都快冻掉了。”多年后回想起来,王有德说从没看见父亲发那么大的火。


教育完母亲后,父亲让王有德去生产队借驴车,让母亲赶着驴车把羊送回去。王有德回忆,结果母亲走了不到一公里,父亲又把她叫住了,自己骑上自行车,把羊绑在自行车上给人送了回去。


“我父亲跟我讲,处理问题要有方法。”送完羊后,父亲了解到,亲戚之所以送羊是因为儿子要考汽车驾照,想让父亲帮忙办手续。父亲虽然没有收羊,但最后仍然帮他们办好了手续。“因为这是人民群众的正当需求,也不违规,人民需要啥我们就办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不能落个坏名声来办事。”父亲充满智慧的做法,让王有德记忆深刻,后来每当遇到此类事情,他就想起父亲的教诲。


在王有德眼里,父亲不仅廉以修身、廉以持家、以身作则,还及时督促子女走正道,要求大家守德、守纪、守法。


1986年,王有德正带领职工开发北沙窝果园,母亲的脚扭伤了需要换药,家里人跑来工地报信。可是那个时候,工程正处于紧要关头,他根本抽不出身。


“另一方面,我也要躲着母亲,因为当时我肋骨被砸折了,不能让她见着了担心。”原来建设期间,工地的空心板突然滑落,王有德使劲推开身边人,冲上去用身体阻挡,结果职工脱险了,他的肋骨却被砸折。


于是,王有德就托职工王建国骑着三轮摩托车带母亲去换药。父亲知道这事后,批评了很久:“那是你母亲,不是人家王建国的母亲,你派公家人开着公家车来给你母亲换药,你的工作以后怎么推动呢?群众能听从你的领导吗?”


父亲的行为示范,在王有德看来就是面旗帜,引导着他不断走正路。父亲离世后,留给他的遗物只有一张办公桌、两把旧椅子,还有一句话:好好工作。


与沙漠鏖战一生、把一支治沙队伍带出来、把荒山变成绿洲,王有德在要求别人的同时,始终像父亲一样,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他说:“大人一享受,娃娃就会跟着享受,大人要走在前面,以身作则。”(摘自《清风传家》)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谢高华:为民敢当先 治家不破例 下一条:家风故事 | 高德荣:垂范立家 身正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