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谢高华:为民敢当先 治家不破例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0
分享:


  谢高华,男,汉族,1931年11月出生,浙江衢州人,中共党员,1952年2月参加工作,2019年10月逝世。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浙江省义乌县委书记,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衢州市计生协会会长等职。2018年12月,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并获评“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2019年9月,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1976年3月,谢高华的小弟谢朝生从部队退伍,想通过时任衢县县委副书记的哥哥找个工作。“哥哥只要一开口就可以给我安排,可他就是不说。”谢朝生直接来到谢高华办公室,恰好有一位局长正在汇报工作。得知来人是谢高华的弟弟,这位局长马上问道:“有没有工作?没有的话就到我们单位来吧。”听到这话,谢高华立即严肃地说:“你不要胡来!他不符合要求,要是胡来我就撤你的职!”

  按照当时义务兵退伍的相关规定,入伍时是农民的,退伍后都应回原居住地参加农业生产。谢朝生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心有不甘的谢朝生再次找到哥哥,谢高华向他解释:“衢县有500多名退伍军人,如果我给弟弟安排工作,其他人要不要安排?”兄弟二人沉默相对。最后,谢朝生还是回到老家贺邵溪村做回了农民。很长一段时间,他既无奈又生气,认为哥哥对家人太过冷漠。后来,他开始敬佩起哥哥的坚守:“他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公家的事情可以奉献一切,但是谋取私利的底线,他绝不会突破。”

  家里任何人想利用他的影响办事,即便再忙他都会特别“上心”,“甚至可以说是警觉,他知道后一定第一时间制止”。小儿子谢建彪说。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平时寡言少语的谢高华,话很多,也很严肃,一定会坚持到家人放弃为止。

  老下属杜泉彬回忆,“他是绝不允许子女在自己管辖范围内做官或经商的”。谢高华担任衢州市常务副市长期间,二儿子谢新彪从部队转业,拟安排到市委组织部工作。谢高华知道后,坚决要求转至其他系统。闹得最僵的一次,是小儿子谢建彪下海创业办加油站。当时谢建彪已经申请到民营企业营业执照,选好了加油站的地址,谢高华仍极力制止。“政策允许民营企业办加油站,我绝不是‘官倒’,但父亲就是不同意。”谢建彪回忆,“父亲就强调一点,领导干部子女不许经商!”最终,谢建彪放弃了创办加油站的计划。

  退休后,谢高华仍然保持着这方面的警觉。“父亲退休后关心我们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醒我们要杜绝一切越界的可能。”二儿子谢新彪说。2003年,谢新彪的儿子高中毕业到加拿大留学。有一次谢新彪回家,父亲突然问起出国留学费用如何解决。谢新彪一五一十地回答说:“主要从我和爱人的工资里出,如果不够再从银行贷款。”谢新彪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还没有从领导岗位上退休,父亲之所以问得如此仔细,是因为担心他收受来路不明的钱。“他是在给我敲警钟啊!”

  在谢高华的不断叮嘱下,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家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1993年7月,时任衢州市常务副市长的谢高华赴俄罗斯考察期间,妻子方松卿想回乡下看望年迈的婆婆。有人提出,谢高华不在身边,不妨用一次他的车,这一提议被方松卿拒绝了。意外的是,方松卿在步行通过铁路道口时,被呼啸而来的火车带翻在地,不幸去世,成为谢家人心中永远的痛……(摘自《清风传家》)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 下一条:家风故事 | 王有德:“大漠赤子”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