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肥城:做好融合文章 丰富廉洁文化载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8
分享:


  “一茎莲花,一品清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雅士与莲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近日,山东省肥城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将廉洁文化与肥城地域文化相结合,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让群众感受到了别样的清风洗礼。

  近年来,肥城市纪委监委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深化阵地融合、文创融合和艺术融合,持续推动崇廉尚洁理念深入社会发展各层面,融入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各环节。

  以市区范蠡公园为载体,在其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打造以清风阁为主体,融廉洁文化、清廉景致与山水景观为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达到“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效果。与市委党校在校园内打造市数字廉政教育中心,运用滑轨屏、互动联屏、纱幕投影、融合投影、AR互动体验等布展手段,针对不同教育对象设置不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短片等内容,利用市委党校学习阵地,将廉政教育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培训课程。与市妇联在市民中心打造肥城市家风馆,融入廉洁家风人物故事,打造市民廉洁家风教育打卡地,让好家风浸润民心。

  “泰山挑山工”铜艺铸造、“一品清廉”桃木雕刻、“桃都清风”剪纸作品、“百廉图”拓片、“爱莲说”葫芦烙画……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手造作品在肥城廉洁文化非遗展厅吸引了群众的关注。“将廉洁文化以手工作品的形式展现出来,既新颖又有趣,一眼就看懂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赞叹道。

  该市强化与文旅部门的沟通协作,收集本地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桃木雕刻、铜艺铸造、剪纸、拓片、葫芦烙画、面塑、泥塑、陶塑等非遗传承人联合,结合本地实际,融入廉洁文化内涵,创作大家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手造作品,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观赏的同时,品廉、思廉、悟廉、践廉。

  深化艺术融合,丰富廉洁文化载体。面向全市征集《一封泛黄的革命书信》《抉择》等优秀廉洁微视频、微电影7部,制作微电影《救赎》、微视频《梅兰竹菊》《非遗里的清廉——桃木雕刻》在市数字廉政教育中心、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播放。与市文化馆联合,创作廉洁戏曲、快板、歌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以消夏晚会、送戏下乡等形式,推进廉洁文化文艺演出进村居、进社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举办“桃都清风”廉洁文化书画展,以廉洁文化古诗词、廉洁格言、充满象征意味的山水花鸟宣扬清风正气,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欣赏之余感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意境,让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洁观念深植人心。(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四川苍溪:找准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结合点 下一条:安徽颍州: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廉洁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