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吉林省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年初以来,省纪委监委对一体推进“三不”作出部署,强调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持高压震慑,夯实“三不”基础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关精神,召开全省纪检监察业务会,完善一系列制度措施和办案流程,推动实现线索处置精细化、组织协调集成化、监督检查规范化、督促办理标准化、统计分析科学化,着力提升办案质量。

工作中,紧扣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要求,突出审查调查重点,聚焦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和影响政治生态的重点人相关问题,以及疫情、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中暴露的腐败问题开展审查调查,精准“拔烂树”“护森林”。

推动协同贯通,构建“三不”机制

省纪委监委统筹完善监督体系和构建“三不”工作机制,既注重监督和办案协同贯通,又注重“四个监督”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各监督主体围绕“三不”一体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完善“1+1”机制,把1个监督检查部门和1个审查调查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搭配编组,由1个分管领导统一协调调度,整合资源力量,集中攻坚克难。

建立“1+N”机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分别把所联系的多个派驻机构的工作统起来,全面深化“室”“组”协作配合,合力释放制度“红利”。

探索“1+X”机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根据巡视组“一次一授权”特点,通过巡前巡中巡后加强与巡视组协作配合,共同把“三不”要求落到实处。

做实载体支撑,提升“三不”效能

把“以案促改”作为贯通“三不”的“枢纽工程”,立足通过案件分析推动健全13类制度体系,省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分析,挖根源提建议促整改,倒逼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把日常监督作为实践“三不”的方法手段,着力推动相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制度规定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约谈13106人次,谈话提醒4423人次,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22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99人次。

“我们今年集中开展了政治生态监督调研,在了解情况、反馈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办法、研发政治生态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全省政治生态逐步恢复、持续向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服务保障,实现“三不”目标

“服务保障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我们围绕保障政策执行、维护民生民利、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担当作为,把落实‘三不’要求与推动解决影响吉林振兴突出矛盾问题统一起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政治高度监督问责,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夯实政治责任,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选取10个部门、10家企业开展调研,深入查找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并开展专项治理。针对以往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官商勾结、干扰破坏金融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行为。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10条具体措施,服务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省纪委监委以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工作目标,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标准,以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为工作重点,以统筹“三不”“三改”“三转”为工作方针方法,通过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发挥“两个作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 下一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省纪委监委领导深入各地开展集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