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高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分享:


  “为人正,为政勤,为官廉,为民实。”走进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整齐的联排别墅,错落的绿化灌木,设施一流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宛若身处城市高档社区,浓郁清新的廉洁之风更是时时扑面而来……“我们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积极传播廉洁文化促乡村治理,让村子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廉值’。”松兴屯村纪检委员夏纪兰介绍,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高密市纪委监委围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有效运行,以廉洁文化建设为载体,以优化村级监督力量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要内容,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清廉村居,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注重推动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挖掘提炼晏婴、刘墉等本地古代清官廉吏、传统家规家训,以及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思想,打造“清风之旅”“家风之旅”“初心之旅”廉洁文化教育线路,采取实地游览、短视频制作等沉浸式体验,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感受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浸润。精心培树“清廉高密”文化品牌,从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入手,市镇村联动推进,纵深推进高密全域清廉建设。

  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该市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在对部分村(社区)开展提级管理重点人员、提级开展日常监督、提级规范权力运行、提级办理问题线索、提级实施专项整治基础上,推动市内村(社区)全部设立由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制定村级监督流程图,梳理出5大类25项“小微权力”清单,推行“一单一图一手册一台账”工作模式,通过清单化管理小微权力、建立“1+2+N”团队办案协作区等,打破基层“熟人壁垒”,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数字赋能是高密市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破题之举。该市打造监督“码上清”平台,群众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平台APP,即可随时在线对村居事务公开情况、惠民政策、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实现惠民政策“码上”知晓、服务事项“码上”查;对平台数据分析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靠前监督、嵌入监督、跟进监督,以“数治”“智治”赋能规范小微权力。今年以来,该市收到检举农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4%。(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山东临邑:"廉戏下乡"劲吹"清风廉语" 下一条:江苏启东:用活本地元素 推动廉洁文化有声有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