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临邑:"廉戏下乡"劲吹"清风廉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分享:


  “咱爹他一生当村干部、模范党员,从来没花村集体的一分钱,红色的好家风薪火相传......”8月16日,一场群众盼望已久的“廉戏下乡”活动正在山东省临邑县翟家镇宫家新村文化大院上演。这是临邑一勾勾戏曲《为民》剧目中的一个小片段。

  “我知道王为民,‘铁人式’的石油工人,一生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用一勾勾演我们熟悉的廉洁故事,老百姓喜欢看,也听得懂,很受启发和教育。”村民宫兆和观看完《为民》剧目后说道。

  今年以来,临邑县纪委监委抢抓廉洁文化建设之“机”,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了“廉戏下乡”活动,唱响“廉洁人物”,弘扬“清风正气”,建设“清廉村居”,劲吹“清风廉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的牵头带动作用,注重加强与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单位的对接,凝聚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合力。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邑一勾勾戏曲,以本地的勤廉楷模事迹为素材,编排成戏,寓廉于戏,创作了像《为民》《邢侗》这样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10余部,下乡演出,以戏化人,润廉于心,让清廉之风吹遍乡村角落,让廉洁之语浸润村民心灵。目前已组织“廉戏下乡”演出活动130余场次,惠及群众2.6万余人次。

  同时,将优秀的廉洁戏曲剧目拍摄成片,制作了《非遗里的清廉丨传统戏曲一勾勾 吹来清风一阵阵》等系列微视频4部,以“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万家”送电影下村活动为契机,优先播放廉洁戏曲微视频,用活各种载体平台,唱响“廉声音”,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塑造了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截至目前,已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2400余场次,播放廉洁戏曲2000余次,观看群众达10余万人次。

  “通过送廉下乡,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努力让廉洁的种子在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更好地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浸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今年以来,临邑县纪委监委还着力在深挖、打造、用活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上下功夫,制发了《关于加强“清风临邑”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新时代现代化新临邑清风正气的工作方案》,打造了15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精心绘制了清风临邑“廉洁地图”,初步形成了以“一片”“一书”“一馆”“一街”“一园”“一村居”六个一为载体的“清风临邑”廉洁文化品牌。先后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80余场次,涉及党员干部9000余人次。如今,人人说廉、人人思廉、人人倡廉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新风尚”。(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湖北当阳:深化廉政"教育链" 清廉建设"不掉链" 下一条:山东高密: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