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各地各部门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分享:


各地各部门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
坚持靶向思维 精准有效施教


“有的干部对警示教育案例产生‘疲劳综合征’,有的警示教育活动成了‘走过场’,有的警示教育材料成了案头摆设……”近日,谈及警示教育不精准现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代主任谢辉深有体会。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警示教育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类分层实施,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


突出教育重点,抓好“关键少数”


5月10日,湖北省京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永宏第一次走进监狱,聆听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张永宏对这次经历感触很深:“听完他们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曾经是很有作为的干部,如今却身陷囹圄,发人深省。”


当天,该市62名一把手走进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零距离参观服刑人员生活环境,聆听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警示教育针对性强,让人知畏、知耻,再次警醒自己,纪律这根弦片刻不能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警示教育链上的重要一环来抓,组织“关键少数”开展参观监狱、旁听庭审等警示教育,帮助他们筑牢思想防线。


以观看警示教育片拉开纪委全会序幕,是不少地方的做法。海南省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片搬到省纪委全会现场。会议开幕前,现职省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县四套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集中接受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对一名干部来说,走向新的领导岗位,意味着面临新的挑战、新的风险,必须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在这个关键时刻,及时敲响警钟十分必要。日前,天津市新任职的224名市管领导干部就集体接受了警示教育。除了组织这些“关键少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外,天津还通过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帮助他们“照镜子、正衣冠”。


各地在开展警示教育时,为“关键少数”量身定制方案,切实推动“领头雁”带头转变作风。江苏省采取用“极少数”警示“关键少数”等方式,精心选取被查处的省管干部作为反面典型案例,为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广东省惠州市紧盯“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安排案发单位或相关领域主要领导干部,旁听本单位或本领域领导干部案件的庭审。


分类分层实施,提高针对性有效性


前不久,浙江省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23家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参会。会上通报的近年来浙江国企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参会人员产生巨大震动。


5月以来,浙江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根据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基层村居等不同领域情况,省市县乡各层级特点,该省坚持抓牢关键环节开展精准化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贴近性、震慑力。


不止在浙江,各地各部门坚持分类分层施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警示教育方式,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去年,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在调研时发现,村一级警示教育普遍较为薄弱。经过深入研究,安居区纪委监委决定依托“村村通”广播,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通报曝光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此外还定期邀请相关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进行现场广播。“自从开展‘大喇叭警示教育’以来,我们收到的举报量直线上升。截至目前,共有220多名村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安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是推动某一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力手段。各地在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同步选取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出台关于运用典型案例深化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的工作意见,开展庭审现场旁听等“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实现边治理边教育。


注重时效性,深化以案促改


为及时发挥警示教育效应,各地针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部门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立即给其他党员干部“上发条”、敲警钟。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连续查处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唐利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水后,立即督促社党组用好反面教材,通报剖析唐利民、刘金水违纪违法案例,在系统内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全部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融入其中,由‘局外人’变成了‘局中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年了,这些不义之财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我寝食难安。警示教育会后,我觉得不能再犹豫了。”不久前,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纪委监委办公楼内,前来投案的区治超办四中队副中队长肖某某交代完相关问题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在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区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分部门、分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后5天时间内,包括肖某某在内的29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与娄星区一样,海南省文昌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公安局原政委黄某某涉嫌充当“保护伞”问题后,及时召开全市公安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动员大会,促使16名公安干警先后主动投案。


与此同时,各地还通过完善一案一警示等制度,推动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监督盲区和管理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成效,进一步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巴音朝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带头开展学习教育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