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昌邑区:筑牢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

来源:昌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


昌邑区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把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建立涉及压实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建章立制等内容的全流程全闭环监督机制,切实将监督贯穿于整个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中,推动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将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机制,牵紧巡视巡察整改“牛鼻子”

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有效的监督,督促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全改、彻底改,确保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

“以下看上”督促责任落实。“以下”实行党组织“主体整改”和纪委监委“监督整改”双清单管理机制。“看上”定期向区级分管领导报送“监督整改清单”,督促对分管单位整改全过程加强监管。2019年以来,梳理区委第七轮、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发现问题“监督整改清单”,反馈被巡察党组织并通报相关部门和分管区级领导,分管区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书记专题会议,当面认领整改任务督促和研究推动整改。今年,区委又将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成效纳入全区绩效考评体系,极大程度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

“约谈提醒+强化指导”督促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将整改工作做实做细,昌邑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集体提醒谈话会、党组织负责人个别约谈等形式,传导整改压力,推动区委第七轮、第八轮涉及的15个被巡察党组织、市委提级巡察涉及的2个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同时,强化对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过程监督、会后跟踪问效的全过程全链接指导。今年4月2日,在参加市委提级巡察的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时,分别就问题原因的剖析及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完善监督机制,打好整改监督“组合拳”

创新监督方式,以“外在压力”倒逼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以“监督常在”促进整改常态化。

抓好日常整改监督。构建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纪(工)委“四位一体”协作片区工作平台,以纪检监察室为主体,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突出乡(镇)街纪(工)委的同级监督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作用。同时,构建将监督贯穿于组织整改、集中整改、整改成效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重点在整改方案制定、措施台账细化、整改执行问责等方面精准监督。年初以来,先后发现8家单位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建立的相关制度不完善问题,对整改质量不高的3个党组织通报批评,对整改不认真的12个党组织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对整改不力甚至边改边犯的3名干部以违反政治纪律立案查处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抓好专项督查“回头看”。围绕主体责任落实、问题解决程度、建章立制情况、失职问责运用4个方面,对整改工作质量进行专项督查“回头看”。先后3次通过日常监督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和考评,形成了63个监督问题清单,发现巡视整改档案不规范问题227个,发现整改落实推进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等问题11个,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毕。今年7月,对全区60个单位2016年以来涉及的省委巡视和市委、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发现整改落实中存在的86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筑牢长效机制,把好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关口”

坚持查改并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2019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先后对4起在巡视巡察工作中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特别是对1名村党支部书记不配合甚至干扰巡察工作的问题,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关口前移”严把线索质量关。强化与区委巡察办联动配合,前移案件质量关口,区纪委监委专门抽调精干人员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特别是遇到的疑难案件,采取会商机制,集体会诊,精准研判,确保移交问题线索质量。今年,区纪委监委机关抽调10名年轻干部参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最大限度提升监督实效,发现的8个方面32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完毕。

“精准办案”严把案件查办关。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逐一核查、挂牌销号的工作流程,做到快查、快办、快结,确保案件查办的质效性。如针对2019年以来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区委巡察移交的40条线索,区纪委监委集中优势力量,第一时间核查,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共核查40件,其中已核查完毕33件;已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正在深入核查6件;正在函询1件。

“问效跟踪”严把监督效果关。针对超限额支付现金、白条入账等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区财政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责成区财政局对全区5个乡镇的85名行政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持续跟进检查督导整改,推进农村财务制度不断规范。目前,全区超限额支付现金、白条入账等问题已得到有效杜绝。同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查考核重要内容。今年通过专项督查,有效推进了6个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