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吉林市:加强上下联动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1-12-01
分享:


吉林市:加强上下联动 提升巡察质效

今年,吉林市委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开展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试点”工作,蛟河市、昌邑区同步开展了村级巡察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上下联动优势和市县巡察直插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推进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高位推动谋划  压实主体责任

吉林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吉林市委巡察办在省委巡视办的具体指导下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中共吉林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市县巡察任务、统筹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吉林市委巡察办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23项制度、规定、办法、清单,增设巡察联络处和4名固定联络员编制,强化机构队伍建设。

试点工作中,吉林市委坚持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使巡察工作责任更加清晰,内容更加明确,形成持续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制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清单,明确11项职责。市委巡察办建立完善巡察实务操作、自身建设等制度规定94项,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工作手册,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上下同向发力 强化指导督导

吉林市委组建指导督导组,与省委巡视机构调研督导组同向发力,对市县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及时反馈、定期调度、督促改进、开展座谈等方式,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

加强上下联动,推进市县巡察一体化。年初,召开全市巡察办主任工作会议,确定巡察任务。统一规范工作标准,参照省委巡视办做法,严格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进行前置审核督导。十三届吉林市委第七轮巡察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调阅资料、列席重要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坚持边督边改,向县市区反馈问题87个,推动立行立改58个。举办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集中培训180余人。抽调5名县市区巡察办副主任到市委巡察办上挂锻炼,选派6名市县巡察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针对不敢巡、不愿巡、巡不透、巡不深等问题,吉林市委上提巡察权限,统筹开展提级巡察,指导县市区开展交叉巡察,阻断人情干扰。十三届吉林市委第七轮巡察对县市区检察院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18个。十三届吉林市委第七轮巡察同步组织县市区对本级法院开展交叉巡察,发现问题212个。制定“三个清单”,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惠农惠民政策,梳理形成政策清单;紧扣村级党组织职能责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坚持带着问题巡,分析廉政风险点、问题聚焦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照单施工”、靶向监督。


统筹推进整改  提升治理效能

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吉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轮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制定《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坚持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制度,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员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出的具体问题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办,会同巡察组对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截至10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完成整改46个,整改完成率98%;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完成整改58个,整改完成率92%;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的605个问题,完成整改603个,整改完成率99.6%。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整体效果。在巡察实践中,充分把握巡视巡察工作互补的优势特点,一体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综合运用。在市县巡察中将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列为重点内容,深入排查,推动系统整改问题。去年以来,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市推动建立完善制度规定371项。对市委巡察以及县市区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发现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调度、研判、分析,梳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县(市、区)巡察办等召开工作协调会议,通报相关问题,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强化成果运用,推进基层治理。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聚焦“四个领域”,推进治理能力。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外借款清收力度,推进债务化解工作;聚焦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起167人;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40个,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立行立改,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关切。比如,在村级巡察试点过程中,蛟河市和昌邑区共解决11个村1295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对31个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修缮道路桥涵2128米;严肃查处村干部虚报冒领农业补贴及利用职权优亲厚友等问题60个、处理11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祖述明)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吉林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案件审理工作会 下一条: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开幕 汪洋主持 赵乐际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