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吉林紧盯重要节点 交叉互检严防四风反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


  连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中秋国庆期间厉行节约和作风建设问题,联合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单位组建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全省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监督检查既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老问题,也严查隐形变异新问题,如通过网购、快递、提货券、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收送礼品礼金,化整为零、多次操办、异地操办或以他人名义操办等形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同时,同步开展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情况的监督。

  省医疗保障局是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的对象之一。“此前,我们已结合日常监督对该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有所了解。”作为第二检查组组长的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矫幸告诉记者,“带着问题检查,可以使派驻监督和纪律监督充分结合,形成合力。”

  “请提供去年以来的购卡明细单,尤其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借助税务发票管理系统发现违规公款消费疑点后,第七检查组来到吉林市某大型超市调取发票底单,并对3张疑似问题发票进行记录。每个检查组内都增设借技借力排查小组,借助被检查地区税控发票管理系统、加油卡支付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平台,发现并筛查、倒查相关问题线索。同时,借助巡视巡察报告和各类审计报告,从中筛查2019年以来尚未移交处理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

  “监督检查严格实行台账管理,不仅形成检查情况、发现问题线索情况报告,还附带相关账目原始凭证复印件等。”第四检查组通过查看财务账目、实地抽查核实等方式,完成对省委台办等4家省直单位及下属21家企事业单位的督查,发现4个方面15个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步开展,也是本次专项监督检查的特点之一。”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彦东表示,专项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四风”问题特点,在坚持常规方式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通化市纪委监委改变以往各县(市、区)“自督自查”“单打独斗”的工作方法,组织辖区内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异地交叉互检。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广安观潮 | 正家风丝毫不能放松 下一条:紧盯新动向 整治节日病 透视152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