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因时因势应变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这是对包括纪检监察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要求和科学指导。因时因势、调整应变的理念,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唐代陆贽在《论缘边守备事宜状》中写道,知其事而不度其时则败,附其时而不失其称则成。意思是说,仅仅知道事情本身却不懂得审时度势就会失败,顺应时势并采取与之相应的行动才能取得成功。与时俱进、随机应变,也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贯穿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和方法,是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因时因势、调整应变。这在今年以来的工作实践中体现尤为突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果断决策,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作为首要任务,闻令而行、狠抓落实,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各级党组织的防控责任,为及时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内疫情基本被控制、疫情防控从“应急”转入“常态”后,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最新要求,快速适应、及时调整,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保驾护航上来。当前,更是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以及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不仅如此,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应变,还充分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和各个环节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临量多面广的监督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松懈,“打虎”“拍蝇”“猎狐”的力度不减、震慑效应持续巩固放大,真正做到了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持续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发吃劲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因时因势、调整应变,更加善于审时度势,精准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所处方位和发展趋势。要懂得观大局、看大势,在历史时空下深入审视“时”,在纵览全局中准确判断“势”。时移世易,只有及时精准把握“时”“势”变化,才能做到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动态观察思考和精准研判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
       更加注重因势利导,根据新的“时”“势”变化迅速调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及举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深入把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进而尊重规律、运用规律,顺应趋势和方向,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三不”一体推进。
       更加主动乘势而上,抢抓时机积极作为,达成稳中求进的目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和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紧盯重要窗口期,争分夺秒,扩大战果,积极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正风反腐难题破解。要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奋发进取新作为,开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牵涉面广,不但服务全局而且影响全局。紧跟党中央最新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应变,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下一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N个重要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