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新华网:吉林市纪委监委出台新入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 让年轻干部在历练中成长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12
分享:


        为从严从实强化市纪委监委机关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近日,吉林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新入职干部“站窗口、进专案、下基层、上讲台”教育培训办法》,从总体要求、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及内容、强化保障等4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新入职干部尽快找准定位、转变角色,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审查调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岗位是最好的锻炼,实践是最好的培养”。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把培养年轻干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公开招录、选调、遴选等方式录用48名年轻干部,按照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有计划地开展了“站窗口、进专案、下基层、上讲台”实践性锻炼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关键吃劲岗位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
“站窗口”,主要考虑新入职干部缺乏群众工作经验,通过到委机关信访室或属地信访部门接待窗口,进行不少于3个月的培训锻炼,由有工作经验的信访业务骨干帮带,让新入职干部尽快了解掌握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流程,开展接访接电业务实践,增强服务本领,学会说“群众话”。
“进专案”,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让“进专案”成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建立“以案代训”、“跟案学习”机制,组织新入职干部到本级纪委监委或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专案组开展实战培训锻炼。近年来,先后选派14名年轻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专案,让新入职干部直接参加专案办理,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办案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提高新入职干部办案攻坚克难能力和业务实战水平。
“下基层”,有计划、分批次选派新入职干部开展进社区、驻村挂职锻炼活动,让年轻干部亲身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学会做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养成肯于吃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市纪委监委先后选派7名年轻干部脱产“下基层”,到村(社区)和乡镇挂职,下派到船营区越北镇任副镇长的刘海月说,“毕业之后被选调到市纪委监委工作,有机会在基层摸爬滚打,在实践中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讲台”,坚持政治引领,要求年轻干部读书学习与实践锻炼同步,有计划组织年轻干部“上讲台”,交流站窗口、进专案、下基层和读书心得,助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江城清风大讲堂”、“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我向党说心里话”等活动平台,组织19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学习和工作中的感悟与收获,实现年轻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全方位提升,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同时,为强化组织保障,《办法》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教育培训要求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成果运用。去年以来,13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为市纪委监委机关室副主任,充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综合工作岗位。(李淑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吉林市:出台实施办法 建立市级分管领导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责任机制 下一条:中共吉林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