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王立君到我市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调研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2
分享:


9 月2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立君先后到乌拉街清代建筑群、吉林机器局旧址、吉林文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推进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王立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保护意识,加强监督执纪,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推进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乌拉街清代建筑群位于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内,2013年3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立君实地察看魁府、萨府、后府,听取市文物保护中心、乌拉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保护为主,切实增强保护意识,对暂时不具备利用条件的文物,要努力保护好,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文化财富;要坚持合理利用,对具备利用条件的,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按照文物保护管理有关规定,深入挖掘文物资源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依规依法合理利用文物。

吉林机器局始建于1881年,是我国东北第一个近代军火工业,2011年10月,按照“保护为先、拓展功能”的原则,修缮建成吉林市艺术中心,2019年10月,吉林机器局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立君听取日常管理、维护修缮、安全管理、有效利用情况后指出,文物是文化深层次的积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文物保护单位要做好保护展示利用工作,文物保护职能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监督、从严管理,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用监督的方式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各个方面都要重视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共同努力把文物保护好,把专项资金使用好。

吉林文庙建于1907年,是吉林省现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处古建筑群,同时也是东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清代文庙,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2006年6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立君仔细察看文庙建筑群现状,详细询问文物保护情况,听取有关保护规划介绍。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深入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运用举办展览、文化活动等载体,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以文物为载体,系统打造吉林地区文旅路线,以文促旅、以文兴旅,做好推荐宣传工作,讲好吉林文物故事;要借鉴其他地区文物保护工作经验,做强文创产业;要落实日常安全巡查责任,加强文物保护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文物保护利用提供坚实保障。

市文广旅局、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文物保护中心、龙潭区及乌拉街镇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更加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下一条: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