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昌邑

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昌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2
分享:


10月11日,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把握形势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落实举措,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范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全体干部,乡(镇)街纪(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今年1-9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完成情况,并围绕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程序等业务进行了专题指导。



会议指出,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我们的基本职责和定位。一要把握专责监督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都是政治工作。我们开展监督工作,首要突出的就是政治监督,必须聚焦“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发现和纠正偏差。从学习上看政治态度,从决策上看政治立场,从落实上看政治担当。二要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不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是“监督的再监督”,要做到不替代、不错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要把握监督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协作配合优势,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抓好同级监督,抓好日常监督,抓好基层监督。四要把握监督工作的统筹。要强化任务统筹,注重综合分析,善于总结经验。



会议要求,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要做到“三个坚决查处”、把握“四个关系”。“三个坚决查处”,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把握“四个关系”,清存量和遏增量、质量和数量、把握政策策略和惩处极少数、容错纠错和违纪违法。具体工作中,要抓好线索处置,严格办案程序,坚持事实定性,强化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是政治上必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二是能力上必须过硬。古人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总结、提炼,认知上清楚明了,行动就会踏实笃定;行动踏实笃定,对事物的了解就更加清楚明了。三是作风上必须过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树立好形象、培育好作风,切实把“严新细实”的作风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


会议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化和不断向基层延伸,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对标年初纪委全会部署,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对照销号,既要抓工作进度,更要抓工作精度,推动职责定位更加聚焦、思路举措与职责使命更加适应,自身建设与履行党和人民重托更加匹配,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王立君到昌邑区开展基层监督专题调研 下一条:昌邑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对教师节 过“廉节”作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