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昌邑

昌邑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监督护航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昌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分享: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昌邑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挺纪在前,多措并举,以“四个强化”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领导  提供组织保障


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夯实监督责任,对换届选举工作执纪监督问责进行总体协调。制发《昌邑区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方案》,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成立4个工作组,负责换届监督中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确保换届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统筹  健全监督体系


统筹构建区纪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区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和乡(镇)街纪(工)委“四位一体”包联机制,聚焦“十个严禁”“三个严肃查处”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包联机制中乡(镇)街全程监督作用,督促5个乡镇,12个街道纪(工)委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不断强化对各乡镇(街道)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严把廉洁审核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使用”,目前已完成543名人选区级联审。


强化督促  落实主体责任


督促各乡(镇)街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五个关键环节”,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督促各乡(镇)街深入开展换届情况前期调研、换届政策学习宣讲、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组织摸底调研、风险排查、业务培训,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通过乡镇(街道)初审、部门联合会审等机制,认真筛查不得作为村(社区)换届提名人选的“十种情形”,不断加大换届人选资格审查力度。目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入户走访1420余次、召开座谈会150余次。广泛宣讲,打好预防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区编印下发《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宣传海报700份,《十个严禁、三个严肃查处》宣传海报2220份,《村“两委”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800份,《“十种情形”人员不得作为村(社区)两委提名人选》2820份,进一步明确准入条件和禁入情形,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形成警示震慑。


强化督查  精准发现问题


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深入5乡镇47个村屯,围绕乡(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乡(镇)街选风选纪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换届程序履行情况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线索,建立线索台帐,安排专人进行核查。目前,对受理的3个问题线索进行办理,其中1个问题线索已了结,另2个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党史学习】昌邑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次集体 下一条:昌邑区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