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家风故事 | 王墉致母亲家书(1946年3月13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4
分享:


为一切受苦受难的人们谋幸福、求自由
——王墉致母亲(1946年3月13日)


家书原文

母亲:

  十八年了,我计算您的年令〔龄〕快七十了。在这十八年中常想到,这一生还能不能见到您。也许您还健康的活着。这是您十八年未见的儿子天天希望的一件事。也许您看不到这封信,如您还健康,相信在一二年以内一定能看到您最喜欢的一个最幼的儿子,而且使您很满意。他已长大成人,而且十八年来,始终如一地干着一件为了您和中国的一切受苦受难的人们谋幸福、求自由的事情。这个光荣的事业,有无数的人们,像您儿子一样的干着。他们更流了无数的血。但是现在已经获取了初步的成功,这就是把日本强盗打败,并使中国开始走上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道路。而在许多地方的受苦受难的老百姓,男的女的都翻了身,从受压迫受穷变成自由幸福快乐的人。据我所知,您现在住的那一带也有这样的事情。就是说您那里的人,替老百姓帮老百姓办事的那些人,也和您儿子一样。我希望您看到他们就好比看见您儿子一样,一样喜欢他们,亲爱他们,那您自然会得到像见到您儿子一样的快乐。他们也必然爱您、喜欢您这七十岁的老太太。因为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兵!

  家里现在还有什么人?父亲、我的哥哥们、妹妹还活着吗?是的,我不当这样〈问〉的,可是,这十几年来,中国的历史上是一大变革,人的死活也是极大危险,所以,我第一次写信给您,就不能不先问一问他们的死活了!

  您还记得我的岁数吗?我今年卅一岁了,前年娶了一个老婆,也读书识字,和我干一样的工作,现在还怀孕〈了〉,再过四五个月可能生产。我也打算他〔她〕生产之后,再过一半年想法回家一趟。现在还不行,因为交通不便,主要是许多地方我们这样〈的〉人还不能随便走。等着过一半年后,情形要变好一些的时候,那时就可来去自由了。

  过去的苦难,让它过去吧,请您不用回忆那过去所受的罪了。遥祝您身体健康的多活几年,看看中国的新生,看看您的儿子们的事业,过几天自由的生活吧!现在,您儿子还无〈法〉表示对您的爱和生活上的帮助,但相信,总有一天使您快乐看着您十八年未见的儿子并您想见的媳妇孙辈人,一起给您叩头!他们虽然不能像您想的那样会衣锦还乡、光宗耀祖(那是落后的旧时代的东西),但总可以用他们的劳力,来保证您再活几年饿不着,而且也不用发愁日子难过。一定会有这么一天的。母亲,您心里总想将来吧,如果将来交通方便,我不断写信给您,现在先不写明通讯处,恐来信也寄不到,将来再说吧!

  写信的时间,正是春天,季节也像〔象〕征着今天的中国,和老百姓的运气,中国人到春天了,从严寒里挣扎出来的春天。母亲,您要在这大好春光里多留几天,享受一些春的温暖,看一看创造新的春天的人物,看看老百姓过春天的快乐!也不枉您七十年来在磨难里苦熬一场!春天的一切,都含着温暖甜蜜。人类万物都得到春的抚育,这可亲可爱的春天。但它也正像现在的一个人,这个人的好处也正像春天那么多那么大,而且正是他,才使中国人民打退严寒,走进新春。他的温暖,抚育着中国的一切被压迫受罪的老百姓,使他们逐渐翻身自由,这就是中国〈的〉毛泽东。毛泽东是中国老百姓的救星,也是您老太太的好儿子。他对老百姓像对自己父母一样的亲爱尊敬。而且,整天为了老百姓干事。他真好,没有他,中国早灭亡了;没有他,您的儿子也早就随着中国的灭亡而死去了。正是他——毛泽东,挽救了中国,挽救了受苦受难的中国老百姓;正是他领导着您的儿子们英勇的和日本人、中国的坏蛋们打仗,终于把日本人打败了。中国〈的〉坏蛋们虽然还未全打干净,但在许多地方确是没有坏蛋的份了,而社会里,老百姓慢慢的也有力量也有权利了。您儿子第一次给您写信,先介绍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作为千万里外送给您这位七十岁的老太太的礼物,其他的东西是无法写到的。

  敬祝

  您快乐健康!

您的儿子桂一于山西

民国三十五年三月十三日


  【时代背景】

  1945年8月,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战的胜利,迎来短暂的和平时光。10月,国共双方“双十协定”发表后,国民党政府接受了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同意“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双方还确定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从抗战胜利后国共开始谈判,到1946年6月国民党以30万大军围攻中原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这大半年的时间,虽然国共军队仍在局部地区出现摩擦,但并未爆发全面的军事冲突。

  【信仰之光】

  1946年3月13日,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某团团长王墉给母亲写了一封家书。他已经18年没有见到母亲了,告诉母亲和平已经到来,母子相见为时不远了。

  18年,王墉已经从一名青年学生成长为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他经历了抗战的全过程,从东北到关内,历尽艰辛,寻求救国的真理。特别是加入共产党以后,他终于找到了光明的道路,从此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奔赴抗战最前线,为革命而舍生忘死。王墉坚信,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就像万物复苏的春天一样,给人民带来温暖,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日子。

  王墉(1915-1948),河北乐亭人。兄弟姊妹七人,他排行第六。因家境贫寒,3岁时随叔父闯关东来到黑龙江省拜泉县。1931年于哈尔滨市三中初中毕业后考入扶轮高中。九一八事变后,他投奔了马占山的抗日队伍。马占山失败后,他回到拜泉县。16岁流亡关内,在天津当过报童,在济南做过校对,在北平参加过东北青年救亡会,并到东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5月21日,北平学联发动了“三三一”抬棺游行,王墉抬棺走在了最前面。5月21日,他被北平警察局逮捕,转到草岚子监狱。11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7年1月,王墉来到太原,见到薄一波,参加了牺盟会。七七事变后,他率领13名勇士参加了东北军53军万福林的部队。由于53军缺乏战斗力,他离开东北军,在山西子洪口找到了薄一波,参加了决死队,从此真正走上了抗日救国之路。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墉随部到达晋东南地区,创建太岳抗日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曾任沁源县公安局局长、沁县游击队大队长。1940年,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第一纵队组织干事、纵队司令部侦察科科长。同年10月,调任第212旅55团团长。1945年1月,任太岳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兼54团团长。

  解放战争初期,王墉转战晋南各县。一夜急行军120里,奇袭运城机场,击毁仅有的3架敌机。在平陆县张村、庙底一线,以急袭和伏击战斗,歼灭蒋军1个团,我军仅伤30人,创造了1:50的歼敌战例,受到大军区通令嘉奖。

  1947年8月,王墉所在部队改编为晋冀鲁豫军区8纵队24旅,王墉任旅长。他3次参加了攻打运城的战役。在临汾战役中,他奔波250里,击毁了尧庙机场的两架敌机,控制了机场,为临汾战役立了大功。1948年3月22日,他在视察兴隆殿战场地形时,不幸中弹牺牲。

  人们在清理王墉烈士的遗物时,发现了这封两年前他写给母亲未寄出的信。信中表达了王墉对慈母的思念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然而,他的母亲早已谢世,永远收不到儿子的信了。(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家风故事 | 没入党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战士 ——郭天栋致父母亲(1949年3月3日) 下一条:家风故事 | 左权致母亲家书(1937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