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
——俞秀松致父母亲(1923年1月10日)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1
分享:


家书原文。

父母亲:

  十二月十六日寄来的信,于二十二日收到。军官讲习所大约不办了,因为广东现在内部非常纷乱,滇军桂军已集中肇庆,所以我们也积极准备进行,直趋羊城当非难事。我现在的职务是关于军事上的电报等事,对于军事知识很可得到。并且现在我自己正浏览各种军事书籍,将来也很足慰父亲的希望吧!父亲,我的志愿早已决定了:我之决志进军队是由于目睹各处工人被军阀无礼[理]的压迫,我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我不能不首先打到[倒]劳苦群众的仇敌——其实是全中国人的仇敌——便是军阀。进军队学军事知识,就是打到[倒]军阀的准备工作。这里面的同事大都抱着升官的目的,他们常常以此告人,再无别种抱负了!做官是现在人所最羡慕最希望的,其实做官是现在最容易的事,然而中国的国事便断送在这般人的手中!我将要率同我们最神圣最勇敢的赤卫军扫除这般祸国殃民的国妖!做官?我永不曾有这个念头!父亲也不致有这样希望于我吧。

  我现在的身体比到此的时候更好了,每天起居饮食比上海更有秩序而且安宁。我自己极快乐,我的身体这样康强,精神上也颇觉自慰。我是最重视身体的人,知道身体不好是人生一桩最苦楚的事,社会上什么事更不用说干了。这一点尽可请父母亲放心。

  家中现在如何?我很记念。我所最挂心着还是这些弟妹不能个个受良好的教育,使好好一个人不能养成社会上有用的人——更想到比我弟妹的命运更不好的青年们,我们不能不诅咒现在的制度杀人之残惨了!我在最近的将来恐还不能帮助家中什么,这实在没法想呢。请你们暂且恕我,我将必定要总报答我最可爱的人类!我好,祝我父亲、母亲和一切都好!

  秀松

  中华民国十二年一月十日

  于福州布司埕

  再者:我们总司令部已搬迁到前道尹公署,所以我们未出发前有信请寄福州布司埕总司令部参谋处便可。或者寄福州城守前私立职工学校内民社,陈任民先生转。陈是我到福州后新结交的同志,人很靠得住。当我出发时,必有信通知家中,勿念。

  松  又及

  时代背景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罢工达180多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了胜利,但京汉铁路大罢工却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的镇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我党从“二七”血案中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强有力的同盟者,要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认为,在中国当时的政党中,只有国民党算得上是真正的民主派,而且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在当时有着崇高的威望。孙中山在多次革命后也认识到依靠军阀搞革命是不行的,所以国共合作也是两党共同的愿望。在北洋军阀的专制统治与镇压下,国共两党认识到了只有合作才能将革命进行下去。

  关于合作的方式,有“党外合作”和“党内合作”两种。中国共产党本想采取“党外合作”的方式,但是国民党不同意,共产国际也倡导后者,所以最后被迫采取“党内合作”的方式,即国民党允许中共党员及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加入国民党。

  在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马林的建议下,1922年8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高君宇、张太雷和马林等出席了会议。马林传达了共产国际的7月决定和8月指示,坚决主张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陈独秀等人对马林的主张提出了不同意见。与会者经过热烈讨论,经马林说服,多数人基本上接受了“党内合作”的主张。西湖会议后,中共派李大钊、陈独秀等同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随后,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太雷等相继加入国民党。时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的俞秀松也在这一时期加入了国民党。

  信仰之光

  俞秀松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后,赴福州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讨伐陈炯明北伐军,担任东路讨伐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一等书记官,实际任机要工作,并参加广州战役,是中共最早参加军队与作战的军事工作先行者。上面这封家书就写于这段时间。在写给父母亲的家书中,俞秀松痛斥了反动军阀祸国殃民的行为,表达了参加军队、打倒军阀、“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的坚强决心。他十分鄙视同僚中热衷于当官的陋习,坚决不与他们为伍。他希望弟弟妹妹受到良好的教育,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抛弃个人的荣辱,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925年10月,俞秀松第二次赴苏俄学习,并担任中山大学学生会主席、党团书记,同王明的宗派主义进行了斗争。

1931年9月,俞秀松在莫斯科寓所学习。

  1935年6月,联共中央派俞秀松等25人进入新疆,做督办盛世才的统战工作。俞秀松化名王寿成,曾任新疆反帝联合总会秘书长、新疆学院院长、省立一中校长等职,并主编《反帝战线》,为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他“力主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主义为内容”发展新疆文化,并为此成立民族文化促进会,还倡导扩大新疆师范教育,从南疆招收几百名各民族学生,送人师范学校,并选派三批学生到苏联塔什于中亚大学学习。这批人后来多数成为新疆党政领导人,其中有阿巴索克、赛福鼎等。

  当年12月,王明以共产国际常委、康生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身份,从苏联回延安,途经新疆,借盛世才之手将俞秀松逮捕入狱。1938年6月,被转押苏联。1939年2月21日,被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委员会错判死刑。1962年,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烈士。198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共产主义事业的开拓者——俞秀松烈士》的长篇报道。8月1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共产主义事业的先驱者——纪念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俞秀松烈士》的重要纪念文章。两篇文章都高度评价了俞秀松烈士生前在建党、建团,培养我党高级干部,推进中国革命中所做出的贡献,赞扬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坚持原则的高尚品质,以及捍卫真理而奋斗的牺牲精神,恢复了俞秀松在党内和共青团内的历史地位。(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家风故事 | 王若飞致表姐夫熊铭青家书(1933年1月) 下一条:谢高华:为民敢当先 治家不破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