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家风故事 | 韦昌进:全家人呵护的荣誉

来源:江城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


韦昌进:全家人呵护的荣誉


韦昌进,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任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1985年,他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在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高呼“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由于伤势过重,他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作出巨大牺牲奉献,荣立一等功。2017年7月,被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12月,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并获评“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


2017年7月,韦昌进成为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之一。看到相关报道,一位老战友犹豫再三后,给他打来祝贺电话。


“老韦啊,之前找你帮忙办事,你没办,我还生气。现在看来,你的坚守是对的。我替你高兴。”


几年前,这位老战友亲戚家孩子想当兵,体检没过关,请韦昌进关照,被韦昌进拒绝。老战友当时很不理解,觉得韦昌进当上领导后变了,“一个战壕出来的生死兄弟,打个招呼的事儿,都不肯帮忙”。


持同样想法的,还有韦昌进老家的亲戚。


2018年年底,妻子王萍接到韦昌进舅舅的求助电话,想让她给韦昌进吹吹耳边风,帮在家务农的儿子安排个工作,“他天天在地里干活,又累又不挣钱”。王萍只好硬着头皮答应试试。亲戚们都知道韦昌进不好说话,有事总会找王萍。能推的她就尽量推,但有时也难免心软。


“不行!我做不到,也决不会做。”韦昌进断然拒绝,“转告他们,不要有过去那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旧思想。”


有违原则和党性的事情,不用多想,韦昌进向来拒绝得干脆。但放下电话,他心里并不好过。他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亲朋好友谁家有困难了,他从不袖手旁观。战友王和平的妹妹找他借5万块钱,他二话不说就让妻子转过去;老战友到他家做客,他总是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临走车票都给人家买好,比对亲兄弟还亲。


但情感归情感,原则归原则,这界限,韦昌进划得清清楚楚。那冲突时怎么办呢?韦昌进就耐下心来给大家讲道理,实在不行,“那只能拉下脸来取舍”。


他不止一次跟老战友们坦言:“当年我们对不正之风非常痛恨,看到以权谋私的事情就在后面骂娘。今天我在这个位置上,你们觉得有依靠了。我要是帮了你们,别人不也会骂我们吗?”


有一年冬天,韦昌进接母亲到济南过冬。一天下午,母亲见院里有几个战士正在用塑料薄膜包扎花草,就问他们薄膜是从哪儿买的,“院里有点小青菜,我想盖上点,怕冻坏了”。


“我们这就有,帮您盖上得了,不值几个钱。”战士们笑着回答。


“那不行,我得给钱,不能白拿。”韦母闻言,紧张地连忙摆手,“要是……”还没等她说出“要是”的下文——“要是儿子知道了,肯定会生气的”,几个战士已经麻利地盖好薄膜,走人了。


整个下午,韦母都坐立不安。晚上韦昌进下班回来,一开门,正在炒菜的韦母紧张得把勺子都掉到地上了,立马向儿子说:“我今天好像做错事了……”


看着母亲跟个犯错的孩子似的,韦昌进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又心疼,听说用的薄膜不多后,便叮嘱母亲“以后不能再这样做了”。


逢年过节,韦昌进总是叮嘱妻子和女儿,拎着东西的一律不准进家门。有时亲朋好友从老家带点土特产,总不能让人家再拎回去吧,韦昌进就让妻子加倍奉还。


有人劝他,没必要太较真,韦昌进不以为然:“当年的阵地都没被敌人攻破,现在作风这个阵地怎么能留下口子?留下了,我就对不起党,对不起牺牲的战友们啊!” 


说得多了,大家也都慢慢理解他,不再找他办事。吃过几次闭门羹,亲戚们渐渐明白,韦昌进的“后门”,谁也别想走,找谁都没用。(摘自《清风传家》)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家风故事 | 顾方舟:一生一事 护佑万家 下一条:家风故事 | 叶聪:乘风破浪驭“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