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家风故事 | 叶聪:乘风破浪驭“蛟龙”

来源:江城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


叶聪:乘风破浪驭“蛟龙”


叶聪,男,汉族,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黄陂人,中共党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潜航员协会(DSPA)成员和ISO潜水器工作组的召集人,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江苏省青联副主席等职务。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5月,获得“载人深潜英雄”称号。2018年12月,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叶聪获得了“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这是莫大的光荣。他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耀,代表了我们这个群体被关注、被肯定,我们更要把群体的力量和闪光点体现出来,牢牢坚守阵地,工作更加出彩。”光荣的时刻,令人震撼的场面,对叶聪个人而言,一方面意味着事业与集体,另一方面意味着压力与责任。聚光灯下,他的认知清醒而有深度。


随着载人深潜事业不断进步,叶聪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面对这些荣誉和责任,叶聪认为这都是在提醒自己不能做什么,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这种强烈的底线意识来自父母从小的教育。


叶聪这样回忆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用现在的话说,我们家的‘正面清单’不设限,我很多奇思妙想都有发挥的空间,但‘负面清单’非常明确,不能做的事情决不能碰。”对于这样的要求,少年时他并不能完全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才越发感觉到可贵。他感慨道:“小时候父亲并不要求我成为一个多么伟大的人,就是让我不要变成一个用武汉话来说是‘混子’一样的人,不能变坏。实际上就是把底线划得很清楚,并且要求我从小就要遵守。”


在投身事业的过程中,父母从未用一般的就业、收入、职位、房产、人脉和影响力等来要求叶聪,他自己也不在意这些。叶聪自有一套评价体系,对自己对他人都是如此。


在叶聪构建的评价体系中,事业和荣誉是更高的追求。现实中,一些人会用物质占有、资源影响力作为评价标准,叶聪认为这不是一件好事情。他时常和同事朋友讨论,也时常警醒自己和同事,“这样的评价体系会把你带到一个危险的境地”,“把人脉、影响、收入、职位看得过于重要,有百害而无一利”。叶聪始终坚信,珍惜自己的专业和事业,把事业和荣誉作为更高的追求,人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工作会更富创造力、生命也更有价值。(摘自《清风传家》)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家风故事 | 韦昌进:全家人呵护的荣誉 下一条:家风故事 | 郭明义:家庭是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