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于漪:教得顶好就是教做人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分享:


  于漪,女,汉族,1929年2月出生,江苏镇江人,中共党员,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1951年7月复旦大学教育系毕业后,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先后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9月,获得“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教师的严谨、细致等职业素养,早已在于漪的言传身教中,积淀为家人的行为习惯。


  “教得顶好就是教做人。”于漪在教学中始终强调,既“教书”又“育人”,“教书”是手段,是过程,“育人”才是根本目的。因此,她不仅注重讲好每堂课,传授知识给学生,还坚持开展美育、体育、劳育,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都不忘带学生们看画展,让学生获得美的启迪。


  于漪对自己的孩子从不以分数论长短,而是更加注重培养他们严谨细致的行为习惯。1987年应出版社约稿,于漪将三年初中作文教学指导与讲评整理成册、付印出版。写这本书时,于漪下笔成文、一遍写成。当时,为了加快进程,于漪让黄肃帮着抄写引用到的学生作文,并提了一个要求:抄写时一笔下去不要出错。这个要求看似简单,真正做到并不易。刚开始,黄肃总会出点小错,但坚持下去就越抄越严谨。“在母亲出版这部书的过程中,我也成了受益者。”黄肃感慨道,“这个习惯的养成,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黄音读小学时,同龄的孩子都报辅导班,预先学拼音、学算术。于漪却坚持让她有个欢乐的童年,什么都没让她学。“零基础”入学后,黄音反而养成了上课专心听讲、课后作业独立完成的习惯。之后的读书学习中,于漪也未对黄音进行具体指导,而是引导她从记好每一堂课的笔记、写好每一篇作文做起,养成思考成熟再下笔、减少改动的严谨习惯。得益于此,黄音读书期间,家里人虽从不辅导、检查作业,她却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


  与人为善也是于漪一家传承不息的品格。“母亲告诉我们,做人最最重要,第一要心地善良,心底无私;第二要勤劳,要严以律己,宽厚待人。自己吃点亏、吃点苦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力所能及都要帮助别人。”于漪总说,母亲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身上传统的中华美德却深深影响着自己。


  多年来,于漪与周围的街坊邻居和睦团结、亲如一家,别人家有什么困难,她总是主动帮忙。从复旦大学宿舍楼到打虎山路小区,再到黄兴公寓,多次搬家后,老邻居成为常走动的“亲戚”;新小区的街坊邻居,也很快相处得如同一家人。儿媳史玲玲说:“以前我们家住在复旦宿舍,妈妈每次到外地出差总叮嘱我,一定不要忘记打扫门口的公共走廊,她说这是我们的责任。”


  2019年,于漪到北京接受表彰,其间身体抱恙,工作人员对于漪悉心照料。离京前,于漪特意要了他们的地址。尽管回沪后就住进了医院,写字极为不便,但她仍坚持着一一写信向北京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摘自《清风传家》)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家风故事 | 郭明义:家庭是最好的老师 下一条:张富清:比一比就会知足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