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诗到清平最动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4
分享:


  《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后用作词牌名,为宋词常用词牌。清平乐的“乐”字,读为音乐的“乐”。清平的音乐能让人感到欢乐,这快乐不是狂喜,而是一种中和、均衡的乐。

  关于“清平”二字的含义,有学者据班固《两都赋序》中“臣窃见海内清平”以及《敦煌杂录》中“社稷有应瑞之祥,国境有清平之乐”等句,认为《清平乐》即“清平之乐”,有海内清平之意。古人以“清平乐”为词牌写的好词实在不少,不妨来欣赏三首。

  李白有《清平乐》云:“画堂晨起,来报雪花坠。高卷帘栊看佳瑞,皓色远迷庭砌。盛气光引炉烟,素草寒生玉佩。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这是较早的一首清平乐词,写的是雪景,到底是李白的手笔,天仙将白云揉碎抛洒到人间便成了雪,充满了想象力,极尽豪迈与浪漫。

  晏殊有《清平乐》云:“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这首词以精细的笔触和闲雅的情调写秋之景象,体现了晏殊词的淡雅风格和富贵气韵。

  辛弃疾有著名的《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这首词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农村一个五口之家的居住环境和充满童趣的生活画面,表达了辛弃疾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清人袁枚说:“所谓诗人者,非必能吟诗也,果能心境超脱,相对温雅,虽字不识,真诗人矣。如其胸境龌龊,相对尘俗,虽终日咬文嚼字,乃非诗人矣。”同时,他在《随园诗话》中提到:“冯古浦在西林相公席上咏《牡丹》云:‘诗到清平能动主,花虽富贵不骄人。’”

  “诗到清平能动主”,好诗用的都是你我能认识的字,好诗描述的都是你我皆可感知的情绪。好诗是平易近人、打动人心的,在格调上是平实而不矫饰,清雅而不庸俗,佶屈聱牙的诗不是好诗,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诗也不是好诗。

  清平诗词,或静水流深,或清婉秀丽,或平淡质朴,或简洁明快,或含蓄隽永,细细品来,余味无穷。(鲁浩)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廉洁文化中国行 | 风正一帆悬 下一条:白居易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