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打赢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21
分享: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要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从国际看,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长、病毒多次变异,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出警告,呼吁各国不要认为疫情已经结束。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11周每周报告的病例数超过千万,至今仍处在高位水平。今年以来,日本、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尤为严峻,我国疫情输入的压力明显增加。更为棘手的是,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和我国境外输入及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近两个月奥密克戎BA.2亚分支所占比例也明显增加。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疫情来源错综复杂,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

  从国内看,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今年2月下旬恰逢我国春节假期结束,学生开学、企业复工等带来人员大规模流动,加上会议培训、婚丧嫁娶等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增加,成为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甚至是跨区域传播。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据统计,3月1日至18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2.9万例,波及28个省份,中高风险地区超400个。还应看到,少数地区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呈现出高度的聚集性,社区传播仍未彻底阻断,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阶段。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部分地区疫情的发生和扩散,暴露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漏洞。近期,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广东等多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受到严肃问责。从通报情况看,有的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够;有的对防控工作麻痹大意,监督检查缺位,应急处置措施不当;有的落实属地责任不力,工作不严不实……抗击疫情两年来的实践警示我们,与病毒打“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旦思想麻痹松懈,滋生“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准备不足、放松要求,很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疫情快速扩散蔓延。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慎终如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疫情当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就是跟时间赛跑、同病毒赛跑,必须快速反应、精准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得更快、更准、更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防疫本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尽锐出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落到实处,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深刻认识“四个任重道远” 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下一条:让公共资源交易阳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