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淬炼过硬本领 夯实履职根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5
分享: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自觉加强能力建设、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新时代新征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无论是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还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或是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应当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关乎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关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必须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见真章,淬炼过硬本领、夯实履职根基,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履职尽责的短板弱项提升能力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下,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看到,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全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载体路径需要进一步丰富,纪法衔接不够顺畅,做思想政治工作本领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和短板在哪里,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本领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就在哪里。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跟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变化,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破解干部队伍建设难题,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提升素质本领。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斗争的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从实践中看,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增强斗争本领,从严从实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有的深化全员培训,聚焦纪检监察实务实战,重点解决“具体工作怎么干、遇到问题怎么办”;有的坚持以老带新、以案代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面对疑难复杂问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有的强化干部源头培养,推行“岗前第一课”“体验互助”等举措,多渠道培养干部、多岗位历练干部、多维度交流使用干部;有的分级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人才库,充分发挥专业化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诸多措施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能职责、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

  强化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必须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要在深学习上下功夫,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夯实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在实调研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联系起来,聚焦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的突出性问题,既调查又研究,边工作边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稳扎稳打、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主动到纷繁复杂的一线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确保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广安观潮 | 纠“四风”一刻不停寸步不让 下一条:广安观潮 | 坚守节点 寸步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