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7
分享: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其中“学思想”是第一位的。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经了10年的发展历程,伴随着这一历程,全党也学习了10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要清醒看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不深不透。有的想起来就学一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拿学习来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学习碎片化、随意化,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有的学用脱节,学用两张皮,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在深学习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为学之先,须明方向。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引用了这句话,深刻言明理论学习的精髓要义。回望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学政治方向,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一步、学深一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学思践悟的执着。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锤炼忠诚品格,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攻坚克难,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广安观潮 | 增强政治素养 锤炼政治品格 下一条:广安观潮 |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