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3
分享: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瞄准具体目标开展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的焦裕禄,“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的杨善洲……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系列彰显人民情怀的话语,是赤子之心的真情流露,是初心使命的真切表达,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开展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就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把造福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殷殷初心不移,时代答卷常新。新时代10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交出了改善民生、造福民众的优异答卷。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还远没有达到充分满足的地步。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同时,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缺少为民造福的担当和作为。这提醒我们,保持初心、践行宗旨,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彰显在一辈子的坚守中。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坚守人民立场,朝着“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具体目标,把成效体现在为民尽责、为民谋利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要落实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最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员、干部只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

  为民造福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让群众得实惠,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桑林峰)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广安观潮 |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下一条:广安观潮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