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7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的鲜明导向,显示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坚持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必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

  强化能力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推动干部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使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强化廉洁建设,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纪检监察干部要冲锋在前、铁面执纪、反腐惩恶,自身先要做到清廉正直、刚正不阿。此次通报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再次警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要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下一条:同一国企1天内5名高管被审查调查或“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