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网言网语丨建设廉洁文化 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6
分享: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认识感受,提出意见建议。

  重庆市铜梁区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本地革命先辈的廉洁故事,用好革命文物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文化教育。图为该区党员干部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接受教育。(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供图 王淑卿 摄)

  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廉洁信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反映出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推进的新要求。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正是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对党员干部的约束,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最终将廉洁文化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的基本功能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廉润芒市:抓好这项基础性工程,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很重要。党委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组织部门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和文化部门要加大宣传阐释力度,统筹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创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责任真正落实下去,如此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定会有明显成效。

  一缕清风: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既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又要有实实在在的抓手。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把“廉洁文化进村居”作为有效载体,挖掘地方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名人故居、文化礼堂、乡贤馆等场所纳入廉洁文化阵地范畴,打造了澧浦镇积道清风馆、郑店村清廉婺剧长廊等廉洁文化微地标。同时,推出相关短视频12期、绘制H5清廉地图,并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元传播,廉洁文化浸润效果持续发挥。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扩大阵地、丰富载体等方面下功夫,鼓励支持各单位对原有图书室、阅览室、图书角进行改造升级,补充党史国史、党规党纪、反腐倡廉类书刊,供党员干部阅读。同时,定期组织读书会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营造“人人思廉、事事守纪”良好氛围。图为该开发区党员干部在单位图书室阅读。(江苏省无锡市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供图 肖文辉 摄)

  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

  侗乡清风:奋进新征程,必须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发挥廉洁文化的独特功能和优势。坚定理想信念,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紧,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细照笃行,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发挥廉洁文化养德固本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德修养,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根基,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价值取向。

  黄浦清风: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要充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涵养奉献精神、高尚品格。上海市黄浦区作为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将众多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红色街区、红色资源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通过宣讲、导览、专题党课等方式,让廉洁文化种子随着红色基因一起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营造廉洁奉公、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

  溱洧云英: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南省新密市深入挖掘有一定影响力、传承百年以上历史的优秀家风故事,编撰家风系列丛书《累代声华》《郑风浩荡》《魏氏家风》,制作专题片《溱洧家风》等,以史为鉴、以史育人。连续举办五届“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家风家庭1600户,将评选标准、成果应用等固化上升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让廉洁文化持续释放综合效果。

  山东省海阳市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创新传播载体手段,实现广泛覆盖、有效覆盖。图为该市创作的廉政京剧《雷乡母亲》,通过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了战争年代海阳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提升了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山东省海阳市纪委监委供图  贾冬妮  摄)

  系统谋划抓实廉洁文化建设

  畅风畅平: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需要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北京市昌平区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廉洁文化的受众面不断扩大,使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正心修身、扶正祛邪。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以此带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贯穿清廉昌平建设全过程,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

  锦绣江山: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督促两手抓,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实地检查、调阅资料、延伸检查、上下联动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同时,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警示震慑、示范引领。

  运河清风: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举办青“廉”脱口秀比赛,选择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将纪法教育融入轻松、有趣的氛围中,10名选手被评为“青廉领麦人”。从5G时代的“用户思维”出发,创设“打铁官”抖音号,依托“运河青纪兵”队伍开展纪法时评,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的价值认同和践行廉洁理念的行动自觉。截至目前,该抖音号总播放量逾6700万,粉丝数量超过11万。

  啄木鸟的窝: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二十四节气润廉”廉洁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已制作12期。该产品立足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围绕“二十四节气”以纪检监察干部说廉的形式,挖掘节气文化内涵中的廉洁基因,通过真人口播、动漫、沙画等方式给予艺术化呈现。以视频形式向党员干部推广宣传,在记录季节更替中唱响廉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麟泉  整理)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创新形式 用活资源 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好家风 下一条:监督保障“三新一高”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