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梁山: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6
分享:


  “自从有了阳光执法监督平台,各级来企业检查的频次少了,更多的是奔着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问题来的。”山东省梁山县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该县纪委监委回访调研工作人员表示。

  阳光执法监督平台是梁山县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围绕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对涉企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发现个别行政主体、社会团体存在入企执法检查、参观调研过多过频,甚至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问题。

  为推动解决随意检查、频繁调研、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廉等扰企问题,梁山县纪委监委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创新打造阳光执法监督平台,以技术手段破解监督难题,规范行政执法权运行。

  平台设置扫码登记、工单、异议管理、统计管理等功能模块,将入企事项分为入企调研、入企服务、执法检查三大类,实现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全覆盖,参观、调研、检查等各类入企行为全覆盖。目前全县已有21个行政执法部门、571名行政执法人员名录、1440家企业信息纳入智慧监督管理,创建集信息录入、查询统计、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大数据库。

  建立事前有登记、事中有留痕、事后可评议的闭环智慧监督体制,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入企执法全链条和服务企业全过程监督。执法人员入企前登录平台扫描企业独属二维码,亮明身份并填写入企工作重点。入企12小时内将工作开展情况上传至平台,同时上传相关罚单、行政执法文书等材料。调研检查结束后,工作单定向推送给企业,企业可对入企活动进行评价或举报。

  “我们秉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不断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入企调研等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的干扰。”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对入企检查调研事项全过程、清单化的管理,使执法单位的监管与服务更加高效,处罚程序和结果更加透明。

  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的优势,通过数据抓取、碰撞比对、交叉分析等,对后台异议率、投诉率等信息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实时监测、抽查督导各部门检查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精准识别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深入推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平台应用以来,监督发现问题线索7条,进一步提升了监督精准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湖南石门:严督实查 推动“三湘护农”走深走实 下一条:浙江建德: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