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泰安:用足用好泰山文化中的廉洁元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9
分享:


  “在泰山山顶大观峰上有块石碑,上面书写着顶庙清官四个大字,这是泰安老百姓为赞扬泰山香税分理官任阡洁身自好、一尘不染的高风亮节所立。”在泰山脚下、西湖河畔公园中,有一处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向来往游客集中展示泰山清官廉吏、优秀家风家训和廉政碑刻文化。

  “这是我们新近建设的泰山西湖廉洁文化主题现场教学点。”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说,泰山文化源远流长,廉洁资源蕴含其中。泰安市纪委监委立足地域特色,深入实施泰山廉洁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程,通过建设一个阵地、编印系列普及读本形式,传承弘扬泰山优秀廉洁文化基因。

  据了解,泰山西湖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与泰山“挑山工”主题公园有机融合,两者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由“一展馆一广场”两个部分组成。岱贤阁展馆,集中展示泰安历代清官良吏的清廉事迹、名门望族的家风家训,传承弘扬廉能并重、以廉为本的“六廉”思想。官箴园广场,包括官箴刻石、雕塑竹简、德政碑刻等内容,串点成线、寓教于景,以文彰廉,以廉促旅,形成“岱下西湖,清风千年”的清廉文化格局,实现廉洁文化建设与旅游经济双促进、双提升。

  “教学点不仅展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还设置了网上展馆、移动展陈、云端视频等高科技展示手段,集知识性、科技性于一体,以讲故事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弘扬廉洁文化,讲的是历代清官良吏,学的是德廉思想,廉洁文化植根更扎实、更接地气,也更富吸引力。”参与教学活动的同志们纷纷点赞。作为该市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已然成为全市廉洁打卡新地标。

  为了用足用好泰山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坚持校地合作,联合泰山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驻泰高校专家学者,先后聚焦清官廉吏、廉政碑石两个主题,深入挖掘本土廉洁资源。深度提炼“春秋和圣”柳下惠、强项“橛子”张迎芳、“悬鱼太守”羊续、抚民能臣萧大亨、救国贤相赵国麟等135位当地清官廉吏的清廉故事,通过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发行《泰安历代良吏传》;实地调研泰山及周边廉政碑石69方,通过燕山出版社公开发行《泰安廉政碑文辑录》,划分官箴、德政、惠政、贤祠四个类别,在如实记录碑石原貌原文的基础上,深刻阐释其新时代廉洁价值理念。

  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有效转化、全面传播”的实施途径。通过3D动画生动展示羊续、赵国麟等当地乡贤的清廉为民故事,通过沙画形式灵活展现张迎芳、傅振邦等名宦的廉洁奉公事迹,通过短视频方式全面介绍廉政碑石背后的廉洁自持故事,面向党员干部和游客免费发放泰山廉洁文化普及读物,展演泰山挑山工、泰山石敢当主题泰山皮影剧目……该市纪委监委立足泰山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策划推出廉洁文化系列精品力作,不断丰富产品创作形式,推动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弘扬崇廉尚洁社会风尚。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将持续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因地制宜做足做好泰山优秀廉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泰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山东栖霞:将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下一条:江苏溧阳:构建风腐同查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