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湖北荆州荆州区:示范引领 画好清廉医院共建同心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8
分享:


  “黄芪,补气固表养廉洁;甘草,淡泊名利促廉洁……春分,昼夜均分寓居中守正;夏至,宜正心修身标本兼治……”走进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中医医院门诊大楼,沿着文化长廊往里走,一味味家喻户晓的中医药材,一段段生动形象的廉意解释,如春风化雨般沁入人心,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清廉地标”。

  去年初,荆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指导区中医医院打造了中医药特色廉洁文化基地,将中医文化与廉政文化巧妙结合,共设置中医蕴廉、廉洁规范、清廉处方、廉心药语、节气育廉五个单元,其中“廉心药语”单元共选取了12味中药,根据其药味、药理、药性,深入挖掘其廉洁内涵与寓意,集中展示“医”“廉”文化特质。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这是荆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一盘棋”思路,以荆州区中医医院为试点,探索推行清廉医院建设“7+X”闭环模式,聚力打造党风正、院风清、医风廉的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的一个创新举措。

  “七个一”活动即区纪委监委指导各医院每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举行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洁风险排查、一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和展览活动,对口联系的派出纪检监察组每月到医院开展一次驻点监督,每周开展一次分享“好家风”故事活动,每天分享一篇廉洁行医格言警句,营造出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内外联动监督提质增效,让违规违纪者无处遁形。一方面,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以《荆州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十二项准则》为监督导向,从严实施“三查法”,即党委书记“突击检查”、纪委书记“重点检查”、科室“交叉检查”;另一方面,从各条战线聘请13名行风监督员开展轮流监督,12名监督员落实每周患者必访、每月院情必问、每季院风必评,1名行业内监督员不定期利用大数据技术识别和分析药品、设备、耗材使用参数,实现“智慧监督”“零距离”。

  治标还需治本。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开展清廉医院权力清单规范化建设,紧盯“责任、腐败、作风”三类问题,聚焦“人、财、物”三个重点,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事项、关键环节”三个环节,以“履职清单+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模式,建立起年初明责、年中述责、年底评责的全员闭环管理机制,对执行情况实行跟踪督导,切实发挥治本功效。

  实现“治防”衔接一体化,必须扎紧制度“笼子”。荆州区纪委监委探索“协同治理+共同缔造”,推动健全完善数字医院与现代化医院管理、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等保障机制,督促区卫健委指导各医疗行业建立完善医院采购管理、人事管理、医师多点执业等领域监督制约机制,修订完善绩效考核、职称评审、后勤管理等18项核心制度,制定医疗行业《小微权力运行清单》21张,实现任务“清单化”、流程“图表化”、内容“手册化”,确保医院人事权、财务权、采购权等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妙手除病痛,仁心守杏林。她们没有豪言壮语,讲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感人故事,却诠释了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让人肃然起敬。”近日,荆州区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宣讲工作启动会暨首次宣讲活动举行。在全区范围内选拔的5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用一个个平凡鲜活的事例,为清廉医院建设吹起了阵阵清风。

  该区充分利用线上新媒体和线下实阵地,深入广泛宣传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伟大医德典型和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建设“有形”宣传阵地,营造“无形”文化氛围,使医疗卫生领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荆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织密清廉医院建设“互廉网”,指导各地打造“一医一品牌,一院一特色”,不断推出“廉讲堂”、布局“廉阵地”、学习“廉榜样”、深化“廉处方”、建立“廉档案”等多维同频共振格局,让清廉行医观念在全体职工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形成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新局面。(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江苏溧阳:构建风腐同查常态化工作机制 下一条:山东寒亭:开展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