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东平:多管齐下构建立体化廉洁教育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


  “傅尧俞,字钦之,宋代须城(今山东省东平县)人。历官知县、太常博士、监察御史、右司谏、知州、吏部侍郎、御史中丞、吏部尚书、中书侍郎等……”从1月31日开始,在山东省东平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上,每个工作日都刊发一篇东平历代官吏的有声勤廉故事,满足不同党员干部学习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该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整理出从汉晋到明清两千年间东平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72名官吏70篇勤廉故事,编撰成《东平历代官吏勤廉故事》,发放给1400余名县管干部和716个村(居)的党员干部学习。今年县纪委全会召开后,将70篇勤廉故事制作成“有声版”,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学习。

  “寇准、司马光这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原来都曾在东平为官,造福过东平人民,真是感到由衷的自豪!”在学习了勤廉故事后,一名机关干部发出感叹。

  东平县高度重视家庭家风建设,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办了“清廉传家”家风主题展,设置“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廉洁家风”“时代家风”四个板块,通过34块展板,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示古代先贤、世家望族、革命先辈、先锋模范和文明家庭的优秀家风、廉洁家风。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全县各级党政“一把手”和村居“两委”干部中征集2600余条家规家训,在史楼村建立家风馆,在塘坊、屈楼等村建立家训长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做优秀家风、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去年以来,东平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警示教育震慑相结合,在举办廉政党课、编印廉洁文化书籍、举办优秀家风主题展、晒家风亮家训等活动强化正面教育引导的同时,还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构建起立体化教育体系。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周,该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年轻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现场播放了该县查处的一名副科级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上专题廉政党课,通过以案说德、说纪、说法、说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汲取深刻教训,严以修身律己,永葆青春底色。去年以来,该县拍摄4部警示教育片,涉及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已有1.2万余人次观看。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该县对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选取近年来全县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按照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年轻干部等类型重新设置警示墙,并增加微电影、互动体验、闯关答题等内容,增强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督促所联系单位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好干部沦落为“案中人”。

  “我们将不断强化专责监督,前移监督关口,拓宽监督渠道,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警示教育震慑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理念、保持工作激情的同时,知敬畏、守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东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江西兴国:探索廉洁文化活化利用新路径 下一条:江苏通州:聚焦民生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