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山东肥城:新年伊始过廉关 上好开年"第一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分享:


  “我单位原党组成员姜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车辆折合共计110余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也暴露出我们单位廉政风险比较突出,希望各位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教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新年伊始,山东省肥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就三个月前发生在本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剖析问题发生原因,寻找廉政风险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肥城市坚持“严实”当头,上好开年廉政“第一课”,从严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承诺亮诺活动、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建立提醒谈话机制,向全市党员干部发放优秀家风家训读本、警示教育读本、“四风”问题负面清单,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想压实,本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首先要知道。开篇场景中,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本单位最近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靶子”,深挖细查本单位廉政风险点,是该市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一环。该市各部门单位紧密结合自身职责特点和干部队伍现状,广泛搜集同行业同领域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本部门本单位发生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的,围绕这些案例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剖析案件的性质、影响和教训,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用身边人身边事触动心灵,敲响纪法警钟。

  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发生原因,对应查找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同时,各部门单位自行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围绕本部门本单位职能、科室职责、单位职责和岗位责任,重点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和人、财、物管理监督重点,特别是针对民主决策、干部管理、财务管理、采购工作、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策资金等重点领域,聚焦“六大纪律”,通过个人自查、同事互查、条块互查、组织帮查等方式,深挖细查、托清底子。对照排查出的科室、岗位廉政风险点,通过梳理职权、规范程序,提出防控建议措施,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现场监督,并进行跟踪监督和指导,常态化抽查检查,及时发现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督促部门单位抓好整改。

  “我承诺: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决不以暗示、打招呼、牵线搭桥、直接参与等形式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和项目建设,在资源开发、土地使用权出让、大宗采购、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私利……”

  一场别开生面的承诺亮诺活动在仪阳街道办事处举办。“这既是对组织的承诺,更是对自己的提醒,在说出口的同时,更是记在了心里,时刻提醒自己廉洁用权、干净做事。”参与承诺亮诺的干部如是说。该市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根据岗位职责、任职经历、社会交往、分管领域掌握的政策资金资源等,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个性化廉洁自律承诺书,以专题会议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上台承诺亮诺并签字,以承诺亮诺的形式,让领导干部重温职责使命与纪法红线,筑牢廉洁思想堤坝。

  “规章制度都知道,工作流程也都明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的基础上,‘一把手’的经常性谈话就像在党员干部心中树立的‘定海神针’,进一步传导从严从实压力,坚定廉洁履职信念。”肥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说。

  该市建立起一套提醒谈话机制,党委(党组)书记每年与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开展1次履职谈话和1次廉政谈话,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与分管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谈话1次,并按计划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逐级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以开展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为抓手,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持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侯妍妍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青岛胶州:分众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条:青岛莱西:紧盯重要节点 靶向施治"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