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福建荔城:整合三级监督力量 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分享:


  “真正感受到了监督原来就在身边。”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处理了吴江村原村书记杨某某的信访举报后,村民们纷纷感慨。

  不久前,吴江村新任纪检委员在与村民闲聊中得知,原村书记杨某某在安居工程项目中违纪违法,令村民十分不满。

  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是由符合安居政策的村民集资而来,是老百姓辛苦挣的“安居”钱。纪检委员详细记录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上报西天尾镇纪委。

  初核后,西天尾镇纪委认为群众所举报问题可能涉及职务犯罪,可查性强。但事情发生在6年前,核查遇到困难,镇纪委随即向区纪委监委申请提级办理。

  最终,荔城区纪委监委查实杨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与工程投标人串通投标,在帮助投标人取得工程项目承建权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问题。杨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村级纪检委员发现问题,到镇纪委初核上报,再到区纪委监委查处,这是莆田市荔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区镇村“三级”联动的成果。

  据悉,荔城区纪委监委整合“区纪委监委+镇纪委监察组+村级纪检委员”三位一体的监督力量,构建完善“区级统筹监督、镇级落实监督、村级跟进监督”基层监督工作机制,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贯通结合。 

  与此同时,荔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排查村(社区)主干在村集体资源资产、小额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岗位风险,制定权责清单、小微权力监督清单、问题整改满意度清单,为镇街纪委(纪工委)对村主干的管理监督明确重点。创新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方式,通过建立村(社区)主干廉政档案,前移监督关口,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小微权力任性空间。

  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三资”管理、农村宅基地审批等六大方面24个廉政风险点,收集意见建议182条,发现问题101个,帮助解决问题99个。(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昌邑区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条:山东费县:开展"清风传家"系列主题活动 下一条:云南楚雄:聚焦基层痛点 打通减负"最后一公里"